制度文件

学校文件
当前位置是: 部门首页 >> 制度文件 >> 学校文件 >> 正文

合肥工业大学督查督办工作办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0-22    浏览次数:

第一条为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确保上级和学校党政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有效实施,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合肥工业大学章程》和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督查督办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依规、实事求是,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分级负责、归口管理,主动及时、科学规范”的原则,强化决策执行,确保政令畅通。

第三条督查督办工作主要内容

(一)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党组)、安徽省委省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重大决策、重要文件、重要会议、重大工作部署和重要指示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

(二)学校党委和行政重要会议、文件、决策部署,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决议决定的贯彻落实情况;

(三)学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党政年度工作要点和阶段性工作任务的执行情况;

(四)学校领导批示和交办的重要事项的落实情况;

(五)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六)其它需要督查督办的重要事项。

第四条督查督办工作主要方式

1.日常督查督办。对一些责任主体和任务清晰、要求明确具体的事项或周期性事项,采取发《合肥工业大学督查督办事项通知单》(以下简称《通知单》)、电话催促等形式,在规定的期限内,督查承办单位按时上报贯彻落实情况。

2.会议督查督办。对一些涉及面广、涉及部门多、需要综合协调的事项,采取会议形式集中督办,明确措施要求,加强协调配合、统一步调行动、推动工作落实。

3.现场督查督办。对一些情况特殊、专业性强、质量要求高、需要相关条件支持的事项,应派专人进行实地督查督办落实情况。

4.挂牌督查督办。对时间紧、任务重、情况复杂、推动难度大的事项,由学校领导领衔实行挂牌督查督办。

第五条督查督办工作基本程序

日常督查督办一般应按照拟办、立项、交办、催办、办结、反馈和归档七个环节来进行。

(一)拟办。对拟督查督办事项,由负责督查督办的单位(以下简称督查单位)提出拟办意见并填写《通知单》,报学校领导审定。拟办意见包括督查督办事项、承办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办理时限和督查人员等。

(二)立项。拟办意见经学校领导审定后,即可登记立项。立项时按照一事一项的原则,由督查单位逐一登记编号。

(三)交办。督查督办事项立项后,督查单位以下发《通知单》的形式,将督查督办事项交有关单位办理,特殊情况也可采用口头通知、电话通知的形式交办。交办时要做到任务具体、时限明确、责任清晰。

(四)催办。《通知单》发出后,督查单位和督查人员要及时了解督查督办事项的运行和办理情况,对不能及时完成的,要适时采用电话、口头或发催办单等方式进行催办。

(五)办结。承办单位在工作任务完成后,应及时撰写办结报告,经单位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送交督查人员。对涉及几个单位的督查事项,办结报告由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会签后由主办单位上报。督查人员要按照交办要求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检查,对不符合要求的,要退回承办单位补办或重办;对符合要求的,及时办结。

(六)反馈。督查督办任务完成后,要及时将督查情况向学校领导汇报,确保“批必办、办必果、果必报”,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督查督办工作情况。

(七)归档。督查督办事项完成后,应将各种有关的文字材料,包括领导批示、《通知单》等整理归档。

会议督查督办一般由学校领导或督查单位组织召开会议,向各相关单位统一下达督办任务,明确督办要求。各承办单位将事项办结后,应及时向督查单位报送相关材料。

现场督查督办一般以口头形式下达督办任务,如现场予以完成,即时办结;对于现场无法解决的事项,一般仍应按日常督查督办程序执行。

挂牌督查督办一般应成立督查督办工作组,制定相应方案,采用挂图作业、对账销号的形式进行。

第六条督查督办工作机制

(一)分级负责。督查督办工作应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一级督查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学校党委和行政统一领导学校督查督办工作,学校领导对分工范围内的督查督办工作应亲自部署、亲自抓落实。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和成员应按期完成学校交办的督查督办事项。

(二)归口管理。党政办公室统筹协调学校督查督办工作;各职能部门按照各自职能开展相应督查督办工作;各二级单位也应按照要求对本单位决策事项进行督查督办。

(三)专项督查。上级单位布置的各类专项督查,根据督查内容由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具体承办。

(四)联合督查。对事关全局、涉及面广、影响深远的重要工作或重大事项,学校可成立联合督查组,进行督查督办。

(五)情况通报。负责督查督办的单位可采取会议、文件、通知或简报等形式,对各单位、各部门落实上级和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以及重要批示的办理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

(六)督查问责。根据督查督办事项办理情况,对落实好的予以表扬,加以推广;对存在的不足之处,及时指出,督促整改;对落实不力、无故延期或催办后仍无回复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进行问责。

第七条督察督办时限要求

(一)督查督办事项有时限要求的按规定时限办理完毕;

(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办复的,承办单位应及时说明情况,填写《合肥工业大学督查督办事项延期申请表》,并报相关校领导同意后方可延期;

(三)对办理周期较长的督查事项,承办单位应定期以书面形式将办理进展情况向督查人员反馈。

第八条督查督办工作要求

(一)督查督办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是督查督办工作第一责任人。各单位要确立专人负责,定期向督查单位和督查人员反馈督查督办工作落实情况,协助开展督促检查,推动工作任务落实。

(二)参与督查督办的工作人员要始终坚持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务实的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及时、全面、准确地了解和反馈有关情况,积极主动,履职尽责,不得推诿扯皮,并对涉密事项严格保密。

(三)督查督办过程中,督查人员要加强与承办单位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对涉及几个单位的事项,单位之间有意见分歧不能解决时,应及时做好协调工作;在办理督查督办事项过程中有困难的要及时上报。对确因实际情况无法办结的事项,可提供实际办理情况的专项报告,报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研究确定。

(四)党政办公室及其他督查单位应定期向党委常委会或校长办公会汇报督查督办工作情况,学校将督查督办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作为各二级单位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第九条学校各二级单位可参照本办法,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落实细则。

第十条本办法由党政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本办法自下发之日起施行。原《合肥工业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督办工作的意见》(合工大政发〔2011〕94号)同时废止。

联系我们

联系地址:安徽省合肥市屯溪路193号(230009)

联系电话:0551-62901000

微信公众号

官方微博

合肥工业大学党政办公室(发展规划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dzb.hfut.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